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国心理学会第六期青年学者能力建设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4-6-19   阅读:951

 为进一步贯彻学会领导对青年学者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履行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提高青年心理学工作者的研究能力,为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针对性地促进青年学者科学研究所需能力和方法的探讨和交流,在中国心理学会“学会能力提升项目”的资助下,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于2014年3月19日—21日在中科院心理所举办了第六期“青年学者能力建设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心理学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前国家基金委流动项目主任、河北师范大学常彦忠教授,国际应用心理学会执委、中科院心理所韩布新研究员,中国心理学副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究所进行授课与交流。
    来自西南大学、河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宁波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4所高校的35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培训,其中有3名高级职称学员、6名副高级职称学员、12名中级职称学员、4名初级职称学员、10名在读学生(3名旁听)。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黄端、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莉博士出席了开幕式,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卢敏博士主持了开幕式。


    3月19日上午,周晓林教授就“心理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这一主题,从研究与论文写作中的几点思考展开,运用了针对性的文章案例,就写作的方法、技巧,投稿与发表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授;3月19日下午,常彦忠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撰写”这一主题,根据自身组织/负责基金项目评审时的经验和自身曾经申报基金项目时的经验,结合评审与被评审的双重角度、运用现实的案例、采用平实幽默的语言,翔实地讲授了在项目申请书撰写和申请时的要领;3月20日上午,韩布新研究员以长期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经验总结,就“君子之交信达雅-漫谈国际会交流与合作”这一主题,深入分享和交流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目的、要素、途径。3月20日中午,培训班特别安排了学员参观了“心理梦工厂”,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高路副主任对心理所研制的三十多种心理学仪器设备进行了讲解和示范;3月21日下午,由学员宋飞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愉快、活跃、深入的团体活动,建立了第六期青年学者能力建设培训班微信群,增进了友谊,搭建了交流和互相合作的平台。3月21日上午,白学军教授进行了“眼动技术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课程,结合大量实际研究,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地位大家讲授了眼动技术在各领域中的研究现状、进展。

 

学员交流互动
   

    培训班特邀请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导林文娟研究员进行“科研道德与伦理宣讲”,林文娟院士为学员们列举了许多违反科研道德的案例和教训,科研伦理要遵守的规则和流程,让学员们感悟到科研人员遵守科研道德和伦理的重要性,领会到“TO BE TRUE”的科研理念。
    傅小兰秘书长出席了学员晚宴,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白学军教授出席了培训班闭幕式,与青年工作委员会张莉主任一起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
    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此次培训班上见到了仰慕的专家,听到了针对、实效的课程,收获了友谊与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