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举行
2014-6-19   阅读:844

2014年5月23日上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本届论坛以“科技评价与科研诚信”为题。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勤,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以及10余位两院院士出席论坛。中国科协副主席、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主持论坛开幕式。我会原理事长杨玉芳研究员作为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委会委员参加了活动。
    张勤在致辞中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当前科技界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术风气的形成,需要科学合理的科研环境、评价体系、评价制度。独立、客观、公正、科学、公开的科技评价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作用至关重要。当前,科技评价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已引起科技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科协作为学术共同体,应该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仔细研究如何促进、完善学会开展科技评价的体制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移,推动扶持全国学会开展科技评价工作,引导和促进学术正气,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使我国的科技事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在论坛第一单元,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宏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学术评价 回归学术——谈学术共同体对学术评价与诚信的作用》、《大学评估及其对科研诚信的影响》和《科研评价标准:影响而不是影响因子》的报告。在论坛第二单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康克军教授和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彭金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学术评价与诚信建设的微妙平衡》、《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推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完善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在两个开放式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科技评价与科研诚信”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评价作用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科技工作者聪明才智推动创新,促进科技工作者坚守科学道德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