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心举办系列科普活动迎接全国科技活动周
2014-6-19   阅读:769

为配合“2014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心理学会联合中科院心理所等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及优势,以“和谐心理 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将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传递给社会公众。
    在5月17-18日科技周开幕期间,中国心理学会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了科研院所科普开放活动,活动设计了专门的海报、展板,并组织了2场心理健康相关内容的讲座,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展示了近年来心理学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广泛传播了心理健康知识。在活动中,共有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都体育学院、十一学校、101中学、中关村一小、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奥运村社区多个学校、单位和社区的近600名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观了心理所的ERP研究中心、心理免疫学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参观过程中,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为公众作了细致有趣的讲解,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者还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心理学科普展,对心理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配合本次活动,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基地“心理梦工厂”和户外科普园也全天开放,研究生志愿者们与参观观众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并向参观者们赠送了多种独立设计开发的心理学科普纪念品。

 

公众参观心理学会科普基地心理梦工厂

 


    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还共同参加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此次活动中,组委会专门在健康故事板块设立了“心理健康胡同”展区。展区内, “放松森林”、“心理扫描仪”、“儿童心理健康知识体验系统(升级版)”、“孩子眼中的世界”等一系列有代表性的心理学科普展品,让观展者们有机会通过体验活动来近距离接触心理学。中国科协科普部杨文志部长、辛兵副部长也来到 “心理健康胡同”展区,与学会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对中国心理学会的科普工作表示肯定。此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还特别推荐了2013年获得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的两个心理学研究项目——“创造性思维中关键认知神经科学过程的机理研究”和“重大自然灾害后心理援助模式、关键技术及应用”参加此次活动,同样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国科技周北京主场活动中的中国心理学会展台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右一)、副部长辛兵(右三)参观学会展位


    本次科技周正值“2014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期间,中国心理学会联合北京语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利用心理所与中国心理学会共同开发的“阳光校园 健康心理”科普活动资源包,开展一系列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心理学与生活同行”系列活动,包括科普讲座、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培训等,对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还组织人员参与了5月16日至18日在国家体育馆前广场举办的“原创中国•朝阳创新汇”活动,活动中,由心理所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心理测评设备与公众见面,为公众了解心理学增加了新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