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中心通讯2015年第7期
2018-03-26   阅读:969次  点击下载

11月“心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5-11-12

HR顾问,中国首个专业人力资源顾问服务平台利用半年时间针对百家企业有关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惑进行调研。如何促进管理层与员工层的双向沟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 者的培训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11月12日、27日下午,在上海市梅园路77号上海人才大厦分别举行了《“心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之职场人际关系篇》和《“心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之压力情绪篇》两场心理疏导专题讲座。

12号心理疏导讲座主讲老师:李振震

12号心理疏导讲座现场图片

27号心理疏导讲座主讲老师:李国瑞、王敉
 
 
27号心理疏导讲座现场图片
 

在“心时代”的大背景下,优秀的HR管理者需要不断提高自我的管理能力,来应对新时期社会变化带来的挑战,有效支持企业人才成长,快速推进组织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国家心理工程重点项目

心理疏导在员工管理中的应用

2015-11-13

11月13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心理疏导培训中心(www.hrsjtu.com)主办,HR顾问(www.readhr.com)承办的以《“心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为主题的“心理疏导在员工管理中的应用“讲座在甘泉职业介绍(普陀分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国家心理疏导岗位技能培训和考试教科研高级专家徐锦丽担任主讲师,数十位企业中高层管理工作者全程参与,讲座高潮不断,异彩纷呈。

人力资源作为一份与人打交道的职业。在工作中,要面对各式各样的人,遇到生活中碰到各种问题与现象的员工,需要对他们的情绪问题或发展困惑进行疏泄和引导。如今一位好HR,已经不单单只懂劳动法,更要懂得职场心理职场心理疏导技术。

徐锦丽老师告诉我们,由于每个人的生活背景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因此在职场心理疏导时一定要在倾听的基础上进行。如:在与员工疏导时,要让员工有发表意见的机会,不要轻易的去打断,即使与对方有不同的意见时,也不要立即去反驳,而是要用一种婉转的方式去做沟通。作为HR,在进行职场心理疏导的过程中,当你能投入进去,又能抽得出来,就可掌控很多局面。未来的路才能走的更宽。

整场讲座,徐锦丽老师有理论,有案例,有实践,具体、清晰,生动有趣。可谓是一场有内涵,有深度。着实让人受益匪浅的讲座。

呼和浩特供电局心理工作室疏导服务减压力

2015-11-16

近日,呼和浩特供电局工会心理工作室员工走进新城分局兴安营业站举办了主题为“积极释放压力 提升行风优服 共筑幸福企业”心理咨询疏导活动,为提高营销窗口优质服务水平,帮助营业人员开展压力与情绪管理,提升自身健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个心理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已有两年,主要是为缓解日益紧张的工作压力下,导致个别员工心理失衡,价值观发生变化而出现攀比、浮躁、紧张、焦虑、偏执和抑郁等心理问题。该局非常重视员工心理健康,由工会负责面向全局员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疏导服务。   

此次特别邀请了心理疏导师王海燕为基层营业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生动详细阐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保证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以及人的心理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在互动环节中,大家各抒己见,找出服务缺陷,讨论服务难点,倾诉在工作中面对不良情绪的客户受到的委屈……疏导师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多角度分析心理,合理调整自身,正确应对压力,培养良好的自我意识和健康心态,做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通过此次活动,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使营销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窗口服务人员,不但要掌握娴熟的业务知识,还要具备完善的心理素质,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学会缓解心理压力,塑造阳光心态,才能以积极健康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来源:英大网)

关爱老人心理疏导

2015-11-16

昨天,朝阳区恭和苑老年健康生活中心的老人们在听心理辅导老师上课。  

当日,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疏导爱心公益活动“润心工程”的幸福老人港活动在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恭和苑老年健康生活中心启动。幸福老人港活动将在北京朝阳区等8个区县的40个社会养老机构和社区托老所开展,为老人们提供心理陪伴、健康讲堂、心理防护、病痛缓解、心理游戏等一系列服务。  

据悉,“润心工程”自实施5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心理疏导活动1000多场,为20多万名市民义务提供心理服务。(来源: 京华时报)

生二孩,需要做好“老大”的心理疏导

2015-11-26

二孩政策出台以后,洛南县景村镇的米先生夫妇非常想再生一个孩子,但却遭到儿子的反对,米先生夫妇因此非常纠结。据了解,像米先生这样想生二孩,却苦恼于大孩子反对的夫妻有很多。

“自从我们给儿子透露了再生个孩子的想法后,儿子就和我们闹别扭。”米先生说,自己是独生子,经常和妻子在外打工,把年迈的父母留在家里,平时家里有事情,或是父母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没人帮忙照料,他深知独生子女的不易,不想儿子长大后像他那么辛苦,一直都有再生个孩子的想法,现在政策允许了,可儿子却不同意,担心再生个孩子父母就不爱他了。   

“我给女儿怎么说都说不通。”某单位的阮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今年15岁了,她和丈夫打算再生个孩子给女儿做伴,将来能减少女儿的赡养负担,也可以在女儿长大后在外工作时,有人陪在她和丈夫身边。但是女儿坚决不同意,认为以她和丈夫现在的收入,可以满足她想买的东西,一旦有个弟弟或妹妹,家里对自己的投入就少了,有可能放学回家后还要帮忙带弟弟妹妹,自由支配时间就少了。   

就生育二孩,如何做好老大的心理疏导工作,研究儿童心理的冀大夫分析,在生育二孩这件事情上,父母应该考虑尊重第一个孩子的想法,觉得他们是小孩子,没必要告知,或者说是有意隐瞒,都是不对的。给“老大”知情权,告诉他们父母生二孩的目的不是要多个人来分享他的爱,而是多一个人爱他,多一个人陪伴他。另外,还可以带他们到有两个孩子的和睦家庭去看看,让他们看到兄弟姐妹之间的情意。(来源:商洛日报)

                                                                    全国心理疏导实务岗位培训项目管理中心                                     
                                                                        中国心理疏导技术应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