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中心通讯2015年第6期
2018-03-26   阅读:1000次  点击下载

第二期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指导员沙龙成功举办

2015-10-29

10月27日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办,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的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智慧”为主题的中央国家机关心理健康指导员第二期沙龙活动在中科院心理所成功举办。中心督导专家曾海波、闫洪丰、赵然、李明、徐凯文、庄明科联袂出席,100多名心理健康指导员和心理学爱好者全程参与,沙龙活动高潮不断,异彩纷呈。
曾海波老师以“合作对话私董会”的形式主持本次活动。首先,每个专家各带一组,带领学员们讨论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努力,以及听了组员的发言后自己的新感受和新想法等。每个学员平等发言,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确保每一个学员都有充分表达的机会。在专家的积极带动下,学员们热情投入地参与讨论,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随后,小组组长作为代表对本组的讨论进行了总结。
最后,各位专家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分享了对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看法,每个专家观点各异,又各具特色,受到参与者的阵阵欢迎,无形中不仅让大家体验到了心理学的美妙,还领略了有关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新的视角。

活动结束后,有学员说“今天的沙龙真是太接地气了”;“今天的沙龙我受益良多啊,让我学到了取舍和知行合一”;“曾老师的主持像发射火箭一般精准利索到位!印象深刻,很喜欢”;“今天几位专家的点评好精彩”等等,大家带着满腔的期待而来,又带着满满的收获而归,这就是本次沙龙的成绩所在。心理健康指导员沙龙活动将持续举办,一月一期,接下来的沙龙将更加聚焦大家的需要,围绕压力调适、情绪管理、婚姻家庭、亲子关系等主题开展。

居家养老应定期开展心理疏导

2015-10-1

在浙江杭州,一位老人摔倒在阳台20余天,同一屋檐下的老伴儿不但不予施救,还多次拒绝他人进屋探望,甚至当老人女儿带着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强行撬门进入救助时仍十分不满。   
据悉,这对老夫妇均为当地一所知名高校的退休教师,结婚也有40余年,网民对于老太的行为普遍表示不解。    
一位多年从事老年人护理的家政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理会变得愈发敏感、易变,尤其是遭受病痛或家庭变故后,即使是原先和蔼友善的老人,也可能变得焦躁、易怒,甚至容易情绪失控。而子女关系融洽、经常有家庭聚会活动的老人,心态明显更为开朗、平和。杭州发生的事件,虽有偶然性,但仍暴露出当前社会对于老年人精神层面的关爱严重缺失。具体讲,是对老年人婚姻中的心理问题关注不够。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大、老龄化速度快,但对老年人护理、尤其是心理关爱能力不足,将会累积产生社会问题。当前我国在专业的老年人护理及心理干预上发展滞后、力量不足,缺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和机构,也令老年人在精神层面需要关怀时“有心无力”。    
当前强调“居家养老”,就应该相配套地加强社区养老护理的力量,尤其是老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怀、干预的专业能力。在社区层面,应推动对于老人心理健康问题的信息收集、建档工作,能够对老年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掌握,并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活动,让老年人的心理问题能在初期得到有效干预和化解。(据新华社)

新光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疏导活动

2015-10-25

为促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10月25日上午,新光社区联合新北社区邀请新能源青少年发展中心在高新区图书馆四楼活动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我们是一个团体”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在活动中,老师首先提出“团体协作对孩子们成长至关重要”的观点,接着通过“击掌传球”的游戏让孩子们亲自感受到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并学会自信和信任他人,促进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 
通过此次心理疏导活动,增进了孩子们团体协作,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提供了保障。(华西都市报 彭莎)

“年级定制”心理疏导化解学生成长烦恼

2015-10-31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205所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浙江省共有8所学校榜上有名,其中宁波中学成为宁波市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本学年开学初,宁波中学对近700名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结果显示:每个班级约有五六个学生有学业、人际、集体生活适应等适应性困扰,1%的学生有焦虑、抑郁等情绪困扰。
心理健康普查 开启学生心灵窗口“平时这孩子看起来很乐观呀,可是从心理测量结果看,还是有一些我们没有发现的心理困扰。”宁波中学一位班主任拿到自己班级的心理健康普查报告后感叹:“心理健康普查真是重新认识学生的一扇窗户啊。”
在宁波中学,心理疏导不仅仅是师生间的教学,还包括学生之间的交流。校园里,活跃着一批由心理爱好者自主创立的晴天心理社团,以朋辈心理疏导形式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自己当心理老师给同学们上心理课。    
“同龄人之间进行心理交流,彼此能够感同身受,学生们更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