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心理疏导实例研究之护短心理疏导
2014-04-27   阅读:967次  点击下载

 
"护短"不是中学生必然具有的心理现象,它的产生与社会、思想、环境氛围关系十分密切。近年来,在中学生中很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也不能说学校和教师不提倡、不引导,主要是难于开展这样的活动。与此同时,中学生为自己、为别人护短的现象却大为增多,特别是教育不得法的家庭、学校和班级中,护短现象更是司空见惯,令人忧虑不安。例如:   
 
某校初三班教室里一块窗玻璃,在课外活动时被打碎,谁是肇事者呢?班主任明察暗访,竟无人出来说明原因和承担责任,知情者也没有向老师反映情况,班上众口一词:"不知道"。    某校初二班有几位同学互相恶作剧,把扫帚搁在门上方的气窗上,正好数学教师来送练习本,无端地遭了殃。"罪魁祸首"明明在场,但却都不动声色,那个逃避了"厄运"的同学在暗自庆幸的当儿也对此保持缄默。   
 
还有,同班的两位同学是邻居,可当一位同学的家长向另一位同学询问起自己的孩子在校表现时,他们总是报喜不报忧,那怕是在校犯了错误,受到惩处,也都不吐半个字。   
 
北京某中学作弊成风,学校采取变换考场,增派监考教师等多项措施,然而作弊者仍大有人在,只不过是"不避同窗避师长"而已。   
 
以上种种,主要是在护短心理驱使下发生和表现出来的。所谓"护短"心理,就是为自己或他人、小团体掩饰、隐瞒、辩护,甚至抵赖缺点和错误的一种心理活动过程。它对学生的成长、班集体的风气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必须充分认识护短心理对学生的腐蚀作用,认真分析形成这种心理的思想、社会和历史原因,并对此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   
 
学生的护短心理是怎样产生的呢?有学生的主观因素也有社会因素。从思想上看,中学生具有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好表现自己、过分自尊、喜欢保守自己小秘密的心理特征,他们喜欢有自己的小天地,喜听好话和显示自己的才能。他们不喜欢家长、教师过分干涉自己的学习、生活和社交活动,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成熟了,自己有能力来安排自己的一切。如果师长来指点、插手,就感到不乐意,如果批评、指责他们的不是,那就更易反感,于是他们的对策是:先是辩解,辩解不成,干脆抵赖了事。   
 
同时,中学生感情丰富,渴望友情,他们为了集体荣誉,为了自己或朋友的情面,明知不对也不愿张扬出去。有时,害怕得罪人,也是被护短心理左右的原因。  
 
从家庭与学校教育方面看,惩罚教育浓重的家庭、学校或班级,由于家长、教师动辄训斥、惩罚,喋喋不休的埋怨、指责、冷言恶语,有时还滥用家规、校规,致使一些中学生在恐惧、反感的同时,被迫采用相互袒护来同错误的教育相对抗。"护短",成为他们"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   
 
从社会因素来看,历来通行"胳膊朝里弯"、"家丑不可外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以及"亲不亲,故乡人"等说法,特别是"十年浩劫"使不正之风抬头,更为人们的明哲保身、护短心理提供了"温床"。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桂起,事若关己,尽力回避",所有这些,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今天的中学生。   
 
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形势,家庭和学校,几乎都遇到了新问题。中学生的思想、言谈、兴趣爱好、穿着打扮等很快带上了流行色,而教育者对中学生思想言行上的一系列变化往往难于适应、理解和接受,于是所谓"代沟"显得更为突出和尖锐。学生对教师的态度是:与其解释不清,不如隐瞒了事,中学生的护短心理也随之日益膨胀。   
 
护短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它于己、于人、于国家、于集体,都是非常有害的。首先,在护短心理的支配下,几乎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和短处。有了错误,不是认真地去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而是想方设法去掩盖它,用谎言去欺骗别人,也欺骗自己。有了护短心理,就难于做到对坏事防微杜渐,把必要的教育拒之门外,还易自吹自擂,给自己披上"正确"的外衣。其次,护短心理的学生,不仅护己之短,还护人之短,使别人也得不到及时的教育纠正。使人与人之间丧失必要的真诚与信任感,导致人际关系上的失调和恶化,往往给坏人坏事开了方便之门。其三,护短心理往往导致集体中是非不分,好坏不辨,歪风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