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8-03-26   阅读:889次  点击下载
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2年08月27日
来源:经济导报
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 张守春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一新提法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人本情怀,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企业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将会遇到各种各种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来保障发展,需要凝聚广大员工智慧力量来推动发展,做到这些就必须遵循人的思想和心理活动规律,认清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思想政治工作当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方位、全过程地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之中。
 
一、充分考虑企业员工的全面发展。从广大员工的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建立健全员工情况收集和反映机制,加强员工心态的监测、评估和预警,全面地掌握员工的各项需求。要完善员工心态疏导、调适与平衡工作体系,畅通信息渠道,引导员工心态良性变化。建立关爱、帮扶机制,从制度上落实对有需要的员工进行帮助的措施,让员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要关注不同价值主体需要的多样性,为每个企业员工的创新力的生成以及终极价值的实现创造自主发展的空间,使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的开展具有坚实的基础。
 
二、想方设法满足员工正当需求。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重要的是了解员工的需求,有的放矢才能找准问题。比如:对稳定的收入、公平的报酬、升迁的机会、企业的认可、提高个人能力的培训机会等等各方面的需求,不同的员工侧重会有所不同,因此应做到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为人所盼,才能与工作对象产生共鸣,达到目的。其次要从员工所关注的问题入手,针对员工所关注的问题,就要主动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就员工关心的问题同他们沟通,化解矛盾,并通过各种渠道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再次是要积极引导员工需求。对员工的需求也要积极地加以引导,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对症下药,有些无法满足的需求要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明工作讲清道理,让员工明白不能满足的原因。
 
三、多为员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企业员工大多是通过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来认识党和政府,来感受组织的温暖,来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与措施的。因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经验和方法,也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要针对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精神上鼓励,减少员工正常生存和发展的后顾之忧,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认同感。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