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疏心卡,重磅上市!
2022-11-21   阅读:478次  点击下载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时候,明明是一项简单易行的工作,却因为自己状态不佳而频频出错,或者遇上一两个感情用事的同事,整个团队的效率都深受其害。你很想调整状态,让自己和大家发挥出该有的能力水平,但不知如何调节。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时候,面对朋友的倾诉,很想帮忙,却不知如何开口。听着他在你面前抱怨妻子、抱怨孩子、抱怨父母、抱怨同事、抱怨生活,听他长叹一声又举起酒杯,你感觉心疼,却又那么无奈。不知什么话该说,该怎么说,才不会变成“误导”,不会变成 “毫无意义的喋喋不休”,不会变成 “站着说话不腰疼”?

疏心卡,一套利用心理疏导技术设计而成的舒心小工具,可以运用于夫妻沟通、子女教育、老人陪护、朋友互助、陌生人聊天等场合,也可以运用于自我调节,提高情绪管理和沟通能力,从而提高个人和家庭生活质量。


01|疏心卡介绍

本套疏心卡遵循“建立同盟关系——疏解负面情绪——引导积极行为”的思路,结合《心理疏导——助人与自助之路》一书中提到的“听——说——问——答”四个步骤设计而成,供大家在心理疏导过程中参考使用。



注:本套“疏心卡”共有17张心理疏导历程卡、61张感受卡、9张需求卡,邀请您用轻松的心情来体验心理疏导,让心理疏导变得更加容易上手。




02|心理疏导是什么

心理疏导是一种自助和助人的技能,通过疏解情绪,让理性回归,调动当事人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资源,旨在提升自我能力,更有效面对情绪困扰,改善人际关系。可参考《心理疏导 助人与自助之路》书籍


03|疏心卡适用对象

对心理疏导技能感兴趣的相关人员,可以使用这套疏心卡陪伴、支持当事人,也可以用于自我照顾。


04|疏心卡应用举例

举例一:用于陪伴、支持当事人

准备:疏导员面前放心理疏导历程卡,分听、说、问、答四类放,感受卡和需求卡放在和“听”一列。




步骤1-听:邀请当事人叙述困扰,疏导员安静专注地倾听。当事人说完后,疏导员根据“听”的历程卡提示,先在内心梳理事实,根据事实体会当事人感受、需求和意图。




如果希望增强和当事人的互动,可以把感受卡和需求卡放在当事人面前铺开,邀请当事人挑选出感到共鸣的卡片,没有共鸣的卡片放在一边。





步骤2-说:疏导员可以直接反馈自己所体会的当事人的感受、需求和意图。当事人如果挑选出自己有共鸣的感受卡和需求卡,疏导员则复述当事人的选择:“你感到……因为你的……需求没有被满足”,说完停顿一下,等待当事人回应。




步骤3-问:当事人情绪状态稍缓和时,疏导员通过提问推进心理疏导进程,根据需要选择澄清,或聚焦,或质询,或赋能。




步骤4-答:针对专门领域的解答可转介专业人士,对于直接给建议要特别谨慎,不把自己的想法观点强加给当事人,更多引导当事人觉察、重构。




举例二:用于自我照顾

准备:面前放感受卡和需求卡

步骤1-觉察感受:把感受卡在自己面前铺开,在内心回顾近期一段经历,体会自己内心的感受,对感到共鸣的卡片挑选出来,没有共鸣的卡片放在一边,在内心对自己说:当……的时候,我的感受是……




步骤2-觉察需求:确认自己的感受后,把需求卡在自己面前铺开,把能描述自己需求的卡片挑选出来,在内心对自己说:当……的时候,我的感受是……,因为我希望……需求能得到满足。





如果你自己需要心理疏导,可以运用本套疏心卡自助;如果你的朋友需要心理疏导,可以运用本套疏心卡帮助他们;如果你的工作团队需要心理疏导,可以运用本套疏心卡彼此互助。




联系我们

个人购买:021-62108037   13127732386    诸老师

     代理合作:13003804168    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