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浦东妇联启动社区心理疏导员培训
2014-04-27   阅读:751次  点击下载

浦东新区妇联“和谐浦东·幸福我家”实事项目日前启动社区心理疏导员培训。覆盖全区各居村委的1180名心理疏导员,将学习如何运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方法,成为居民身边的心理健康守护者。

据了解,浦东新区妇联“和谐浦东·幸福我家”实事项目已开展一年多时间,目标是提高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为此,该项目设计了幸福面询、幸福课堂、幸福热线、幸福沙龙、幸福测评等模块。

其中,幸福课堂旨在普及居民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幸福面询一对一解决居民的诸多困惑;幸福热线为居民提供每天10小时不间断的专业心理服务;幸福沙龙为遭遇同样困境的居民提供支持与分享的平台;幸福测评依托国际通用的专业心理测评软件,为居民们建立一份份专业的心理健康档案。

而“幸福”项目的有效开展,背后离不开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覆盖浦东各个居村委的1180位社区心理疏导员。他们承担了发现问题、疏导问题、转介问题的重要职责。转介问题就是经过社区心理疏导员的初步心理疏导工作后,确认服务对象需要进一步的心理咨询服务时,将其转介至另一支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幸福使者”志愿者队伍。

基于社区心理疏导员和健康员肩负的重任,要求疏导员和健康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仅依靠传统的谈心、劝导不能很好地完成心理疏导工作。为此,浦东新区妇联、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浦东新区卫生局、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联手对社区心理疏导员和健康员进行长期的、系统的、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培训。据悉,培训共分心理疏导入门等八大模块。